15日晚,李總理圓滿結束對哈薩克斯坦的正式訪問,離開阿斯塔納。一天多的時間里,李總理出席了中哈總理定期會晤、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並密集展開多項雙、多邊外交行動,他的到訪為寒冷的阿斯塔納帶來了“陣陣暖意”。那麼,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媒體究竟怎樣看李總理的本次訪問?請看CRI俄語廣播與Kazinform為您帶來的聯合報道:
  
      哈薩克斯坦國家通訊社、《哈薩克斯坦真理報》、《實業哈薩克斯坦報》、“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和“世界-24”獨聯體國際電視臺等多家哈俄主流媒體密切關註和持續報道了李克強總理訪哈和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超百億美元的協議”、“遠親不如近鄰”、“非資源領域合作”等是報道的熱點。此外,哈薩克斯坦唯一的國家通訊社——哈通社的中文和俄文網站在其主頁顯著位置持續刊發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製作的“李克強總理訪哈”系列報道。
  
      哈薩克斯坦“權力”網:
      相繼刊發《遠親不如近鄰》、《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越發務實》等相關報道。報道中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利益點是契合的,各方都希望加強在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參加會議的每一位總理都清楚闡述了本國關心的問題。因此可以說,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是“極為務實”的一場會議。李克強訪哈期間,中國的相關倡議常常被提及。在總理會上,他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李克強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應當共同努力,為地區合作打造新的亮點,培育新的增長點。
  
      “世界-24”電視臺援引哈薩克斯坦經濟學博士斯帕諾夫的評價:
      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圍繞這一戰略構想,未來本地區將會建立一大批外貿企業,邊境貿易也會更為積極地發展起來。利用地處歐亞大陸腹地這一地緣優勢,哈薩克斯坦可以從過境運輸中獲得更多的收入。至於上合組織,該組織成員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不斷加深。在全球化的今天,這無疑是極為正確的選擇。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友好關係在不斷深化,組織本身也正在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哈薩克斯坦“報紙網”:
      李克強總理訪哈期間,兩國央行續簽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同時簽訂了新的雙邊本幣結算與支付協議。這樣,中哈本幣結算從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所有的大型項目和金融交易都將更為方便和簡單,此舉還有利於規避美元匯率波動的風險。此外,那些前往中國的哈薩克斯坦游客、商人和大學生能夠更為直接地感受到這種便利,因為他們不再需要帶著美元前往中國,向中國匯款時也不需要先買美元,兌換成人民幣,然後再匯款這樣複雜的手續了。
  
      哈薩克斯坦“資本”網站:
      在題為《哈中簽署140億美元協議》的文章中詳細列舉了兩國在能源、交通領域簽署的重要合作文件,同時援引李克強總理的話指出,“我們(與馬西莫夫總理)就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達成了廣泛共識,見證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與協議的簽署,協議總金額達140億美元。這個數字本身就有力證明瞭中哈兩國合作的寬度、高度和高水平”。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援引俄經濟學家季堅科的評價:
      “縱觀現在的全球形勢,‘轉向東方’是順應時代潮流之舉。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發展互補性強,應當實現更大程度的一體化,在更廣闊的空間內實現經濟合作。隨著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的不斷加強,在國際舞臺上的發揮作用也會更大。”
    (原標題:"遠親不如近鄰" 哈俄媒體盤點李總理阿斯塔納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