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12月25日至26日,全國能源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在會上作了題為“適應新常態落實新舉措 努力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報告。
  徐紹史指出,全國能源系統要深化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認識,深刻把握新常態下能源發展特征、規律,主動適應,積極應對機遇和挑戰,加快轉變能源發展方式,努力開創能源科學發展新局面。
  一要深刻認識新常態下能源工作的新要求。認清發展形勢,抓住有利時機,加快調整結構,深化能源改革,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提升能源產業國際競爭力。二要科學編製能源發展規劃。能源規劃必須具有前瞻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反映新常態下能源發展趨勢,體現“四個革命和一個合作”的總體要求和改革創新精神,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規劃編製過程中,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統一思想。三要大力實施能源結構調整。加快發展低碳清潔能源,深入實施傳統能源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改造,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挖掘潛力,推動能源發展從高消耗、高污染和粗放增長方式向高效、清潔和集約增長方式轉變,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潔化水平。四要不失時機推進能源改革。超前謀劃改革思路,認真研究制定或落實改革方案,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統籌協調作用,增強改革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五要強化能源行業管理。繼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創新能源管理方式,強化監管、提升管理水平;完善行業運行監測及信息統計機制,加強能源預測預警和安全保障。
  徐紹史強調,能源工作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能源轉型發展任務艱巨,全國能源系統要切實轉變思路,創新工作方法。統一思想,將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工作的各個方面,做到觀念上適應,認識上到位,方法上對路;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和職能轉變,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強化政治意識、創新意識和服務意識,多深入基層、多調查研究、多聽取批評建議、多幫助地方和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廉政建設,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擺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堅持“一崗雙責”和“兩手抓”,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扎實工作,奮發有為,為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實現能源與國民經濟協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吳新雄指出,2014年是我國能源事業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的直接領導下,在有關部門、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全國能源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改革創新、開拓進取,履職盡責,能源工作大事多、亮點多,取得了新成績、新進展。
  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6次會議,確立了我國能源安全發展的行動綱領。明確提出我國能源安全發展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戰略思想,標志著我國進入了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新時代。
  二是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家能源委員會首次會議,確立了我國能源發展戰略。明確提出“節約、清潔、安全”的能源戰略方針和“節約優先、綠色低碳、立足國內、創新驅動”能源發展戰略。
  三是全面落實高訪成果,能源國際合作取得重大進展。中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中亞能源合作深入推進,中巴、中緬能源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核電“走出去”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國在國際能源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四是認真落實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能源領域大氣污染治理力度不斷加大。制訂出台一系列能源領域大氣污染防治配套政策措施。加強重點地區清潔能源保障工作,在“西電東送”輸電線路、LNG、“西氣東輸”輸氣管道、油品質量升級等方面,組織實施了一批大氣污染防治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嚴控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防控區域新上耗煤項目,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淘汰落後小火電機組超過25萬千瓦,明確了京津冀地區散煤優質替代目標。
  五是加快發展清潔能源,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預計2014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11.1%,煤炭比重下降至64.2%。水電新增裝機約2000萬千瓦,總裝機約3億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新投產核電機組5台,全國在運核電機組達22台,總裝機容量達2010萬千瓦;風電並網裝機超9000萬千瓦,年發電量1500億千瓦時;太陽能發電並網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年發電量250億千瓦時;生物質能、地熱能發電裝機超過920萬千瓦,發電量350億千瓦時。頁岩氣、煤層氣和深海油氣勘探開發取得重大進展,頁岩氣產量12億立方米,煤層氣(煤礦瓦斯)抽採量171億立方米、利用量75億立方米。
  六是出台並組織實施《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行動計劃(2014-2020年)》,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計劃》明確了降低供電煤耗、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安全運行質量、提高技術裝備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標。堅持典型引路,積極推動國家煤電節能減排示範基地和示範電站建設。全年改造淘汰落後小火電330萬千瓦。
  七是集思廣益、科學論證,努力破解制約能源科學發展的難題。形成適時啟動核電項目建設的意見;西電東送電網建設方案共識得到增強,12條輸電通道建設工程有序開展;努力緩解部分地區“窩電”難題;積極推進煤炭產業脫困。
  八是轉職能,改作風,簡政放權邁出新步伐。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17項,占原有審批事項的68%。積極探索建立規劃(計劃)、政策(規定)、規則、監管“四位一體”的能源管理新機制。穩步推進能源改革。
  九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打造服務型國家能源局。2014年,國家能源局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能源企業發展,努力改善民生,深入實施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全面落實《解決無電人口三年行動計劃》,解決84萬人用電問題,在多省啟動光伏扶貧試點,加強監管保障民生用氣。
  十是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國家能源局自身建設。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反腐倡廉各項決策部署,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成立國家能源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出台多項規定,扎緊制度籬笆。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推行陽光審批,加大對權力風險崗位的輪崗交流力度,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切實加強對幹部的監督。
  吳新雄強調,2015年能源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堅持“節約、清潔、安全”的能源戰略方針,大力推進能源生產革命、能源消費革命、能源技術革命和能源體製革命,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適應新常態,落實新舉措,著力推動能源轉型升級,努力構建安全、穩定、多元、清潔的現代能源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為此,要重點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切實抓好能源中長期戰略規劃。體現前瞻性、戰略性、配套性、操作性的統一,突出戰略與戰術、長遠與當前、整體與行業、國家與地方的統籌協調,重點抓好研究確定2030年能源總量和結構目標,“十三五”規劃大綱編製,煤炭、電力、油氣、新能源、裝備製造等專項規劃編製,“十二五”能源規劃執行情況評估等四項工作。
  二是大力推進能源消費革命,著力提高能源效率和節能減排水平。繼續深入推進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大力提高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切實抓好典型示範帶動,大力支持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新城鎮、新能源、新生活”示範縣創建工作,充分發揮煤電節能減排升級改造示範基地和示範電站的示範帶動作用。科學論證,認真抓好煤制油、煤制氣示範工程建設。配合有關部門,努力提高全社會能源使用效率。
  三是大力推進能源供給革命,優化能源結構,構建多輪驅動、全面安全的能源供應體系。堅持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積極發展水電,安全發展核電,堅持集中式與分佈式並重、集中送出與就地消納相結合的方針,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扎實推進地熱能、生物質能發展。按照常規非常規並舉、陸上海上並重的方針,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力度,提高石油、天然氣生產能力。按照“統籌規劃、科學佈局、集約開發、綠色開采、高效轉化、清潔利用”的方針,加強管理,扶優限劣,推動煤炭健康發展。
  四是大力推進能源技術革命,著力提升能源科技水平和競爭力。堅持以企業為主體、項目為載體、重大項目攻關為重點,產學研相結合,自主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相結合的指導方針,著力應用推廣一批相對成熟、有需求、有市場、成本低的技術,儘快實現產業化;示範試驗一批有一定技術積累,但技術工藝路線尚不定型、經濟性和市場可接受性有待檢驗、尚不具備大規模產業化的技術,探索技術定型、大批量生產的路徑;集中攻關一批前景廣闊,但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亟待集中力量攻關的重大前沿技術。
  五是大力推進能源體制機制創新,切實增強能源發展的動力和活力。著力推進電力、油氣和能源價格等重點領域改革,抓好重要法律法規的制訂、修訂。堅持簡政放權與加強監管同步,堅持規劃(計劃)、政策(規定)、規則、監管“四位一體”,創新能源管理機制。
  六是切實抓好能源國際合作,提高國家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正確的“義利觀”,按照“總體謀劃、多元合作”的方針,突出能源安全、“一帶一路”戰略、增強國際競爭力、提升國際話語權、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加強能源國際合作,努力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
  七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打造依法行政的服務型國家能源局。能源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強化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導向,提高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履職盡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將工作置於國家利益的高度、能源科學發展的進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中去衡量檢驗,要進一步轉職能、改作風,抓大事,切實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禹民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此次會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確了下一階段能源工作的總體方向和重點任務。他要求,各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一要認真做好會議精神的傳達貫徹,進一步把思想行動統一到此次會議確定的2015年重點工作任務上來;二要抓好年度任務的落實工作,結合本部門、本單位、本地區實際情況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推進措施;三要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和職能轉變,強化政治意識和服務意識,牢固樹立權力觀、利益觀、價值觀,樹立能源系統公務人員廉潔從政的良好形象。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史玉波、張玉清分別主持會議,其他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能源局、經信委、煤炭主管部門、大型能源企業、相關行業協會有關負責同志,國家能源局各司、派出機構、直屬單位、中電聯、中電傳媒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原標題:國家能源局:樹立能源系統公務人員廉潔從政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