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浙江人
  冬天一到,很多經過杭州半山路的人都會享受到一項暖心的“福利”
  50多歲的“藏龍面館”老闆吳玉興
  冬日里每周親手熬制臘八粥送行人
  □本報記者 霍翟羿
  今冬天氣,眼下格外暖:就在前天,杭州剛度過了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小雪”。
  穿的衣服少了,每天早晚等著電車上下班的人,總還是會有一點寒意。
  這個時候,來上一碗雜糧熬出的滾燙臘八粥,或是一杯菊花、檸檬片泡出的暖胃茶,這個冬天,也就不那麼冷了。
  昨天,讀者杜先生打進早報熱線96068報料:杭州半山有一個面館老闆,每天為來往行人免費提供暖胃茶,周末還會派送臘八粥。
  每周日早上,小面館送出超百斤臘八粥
  這家面館的名字相當霸氣,叫做“藏龍面館”,位於杭州半山路上,就在杭鋼南苑公交站的旁邊,隔著馬路,就是世紀聯華超市,算是半山人流量相當大的一段路。
  小店店面有些狹窄,但是打理得很整潔,尤其後廚,比一般的小食店看起來都乾凈不少。
  每逢用餐高峰期,店里的十幾張座椅都坐滿了客人。
  每年冬天的周日凌晨,50多歲的面館老闆吳玉興,都會比所有伙計都早來到店里。
  他用一口直徑超過半米的大鍋,熬起將要派發給來往路人的臘八粥。
  這鍋臘八粥,老吳每次都堅持親手來熬。
  臘八粥里的主料有:糯米、黑米、紅豆、薏仁等常見的五穀雜糧。
  除此之外,老吳還會別出心裁地加進紅棗、枸杞和葡萄乾。
  早上十點多,日頭漸高,老吳的粥攤也“開張”了——
  之所以打個引號,是因為這些粥都是免費供應的。
  每個路人,都能拿上一個一次性紙碗,裝一碗深紫色冒著熱氣的臘八粥,配著周日早上暖洋洋的日光,好好地讓自己“暖”一番。
  “今天派出去的粥有三桶多。”在店里工作的邵玉珍阿姨說,光是昨天一天,面館免費派發的臘八粥就有三大桶,每桶都有四五十斤。
  除了每周日早上的臘八粥,店門口還放著一個茶水桶,夏天裡面盛著涼茶,冬天則是老吳特製的“暖胃茶”。
  面館的後廚,邵阿姨給記者看了裝在塑料袋里的“暖胃茶”材料,粗略看去至少有十幾種,包括檸檬片、枸杞子、陳皮、乾菊花等種種。
  滾燙的茶水散髮著清香,一杯“暖胃茶”下肚,冬天的風也顯得不那麼“凍人”了。
  每周花在臘八粥上的錢,少說也有千把塊
  “我們這個老闆哪,有時候我們也搞不懂他。”在邵阿姨眼裡,吳玉興是個不折不扣的“怪人”,行善多年,從來不圖啥,在幫助有困難的人方面,從來不計成本。
  老吳的老家在良渚一帶,不過,在半山落腳也已經很多年了。
  他自己當過廚師、做過小生意,最終,開了這麼一家“藏龍面館”。
  在面館里打工的,有不少也住在周圍的幾個小區。
  從十幾年前開始,老吳就堅持給路人提供免費的茶水。兩年多以前,老吳開了這個面館,面館前的免費茶水也提供了兩年多。
  就在去年,老吳決定增加一項“服務”:每年冬天(10月-次年4月)的周日上午,都給來往的路人熬上幾大鍋暖暖的臘八粥。
  店里的伙計悄悄告訴記者,每個星期,老吳花在免費臘八粥上的錢,怎麼算,也得近千元。
  此外,面館門前的茶水罐邊,還放著自行車的打氣筒,供輪胎沒氣的騎車人打氣;而到了下雨天,在這裡出現的則會是一把把雨傘,沒帶雨傘的行人都可以來借這些“愛心傘”,免得自己被淋成落湯雞。
  談到這家面館,周圍的居民也是交口稱贊。
  老吳的善行,並不止於自家門前:
  每逢節假日,老吳還會給周圍社區的孤寡老人和附近的福利院,送去自己的一份愛心——有時是橘子等水果,有時是棉襪棉帽等生活必需品。
  當然,每逢冬天,這些孤寡老人的桌上,少不了老吳熬制得最為得意的一碗臘八粥。
  (原標題:50多歲的“藏龍面館”老闆吳玉興冬日里每周親手熬制臘八粥送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