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一份流傳甚廣的“五大最不靠譜體檢項目”事驚擾了不少國人的體檢計劃,位列這項“並不光彩”排行榜第一名是你每年都會參與的“X光片查肺癌”。因為它不但應用最廣泛,且漏診率相當之高。由於分辨率低,有時查出問題,已是晚期。
  日常體檢中的 “腹部彩超”、驗血查鈣,分別排名第二、第三。女性通過CT或紅外線檢查乳腺癌和化驗指標篩查胃癌也被推上了“不靠譜體檢項目”榜單。專家認為,前者靈敏性、特異性不強,主要是依賴於醫生經驗判斷;而後者則被認為是準確性沒有達標,只能初篩。
  如果這個榜單屬實的話,那我們經常做的X光片還有腹部彩超就都是被過度醫療了,既然這麼多體檢項目達不到查病的目的,那每年的例行體檢價值何在?國外的體檢項目是不是也會有林林總總幾十項,最後的效果如何呢?今天我們去世界各國取取經。《全球華語廣播網》法國觀察員魏偉瓊介紹,在法國,幾十項的全面體檢並不普遍。
  魏偉瓊:法國人並沒有每年做一次全面體檢的習慣,企業也不會專門組織員工集中進行這種體檢,只會每年為員工提供一些最基本的身體的檢查,比如視力、聽力、尿檢、耳鼻喉檢查等等,但是每5年法國的居民都可以享受一次國家社保機構提供的免費全面體檢,各大城市設有社保局專門的體檢中心,這一項免費體檢的內容,會根據性別、年齡和職業而有所不同。體檢的時候會詢問家族病史、工作環境、個人生活習慣等等,有癌症家族史的到達一定年齡之後還可能要進行癌症的篩查,雖然是免費的,但是不少法國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過於樂觀,尤其是年輕人,不去做體檢。
  國家為全民提供免費體檢,而且如此細緻,確實是老百姓的福音!每年全面體檢也許在法國並不普遍,但是女性的婦科體檢,男性的心血管檢查項目卻特別的受到重視,有時家庭醫生會特別做一個提醒。
  魏偉瓊:法國的醫療福利很不錯,除了每5年的免費健康檢查之外每個居民從出生到年老都可以享受53項的免費體檢項目,一般情況家庭醫生會根據你的過往健康情況,在你的不同階段,給出檢查的項目建議,比如說在婦科檢查方面,宮頸癌篩查醫生建議35歲以上的婦女,應該每年做一次檢查。另外還會建議每兩年要做一次乳腺檢查,對於男性,則建議每兩年要做一次心血管的檢查等等,這些體檢建議甚至會做成宣傳片在媒體播放,提醒大家要重視自己的健康檢查。
  日本政府很重視為民眾體檢,日本人也有每年例行體檢的習慣,但是像X光檢查肺部這樣的項目卻是因人而異。《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介紹:
  黃學清:日本厚生勞動省根據勞動安全衛生法制定了定期健康診斷的基本項目,有身高和腰圍的測量,檢查貧血、肝功能、血脂、血糖和心電圖,是否進行胸部透視檢查可以根據醫生的判斷決定,日本各級政府對於體檢都非常重視,採取了很多督促民眾定期體檢的措施,比如很多地方政府每年都會郵寄體檢通知給40歲以上的居民,以非常低廉的價格提供體檢的機會,基本項目的體檢自己只需要負擔20多元人民幣,基本項目以外的例如胸部透視也只需要二十多元人民幣就夠了,如果是收入低的家庭還可以免費體檢。
  日本的一些單位會專門為員工提供體檢的機會,有些甚至是強制性的。如果員工不參加體檢,不僅影響自己的收入,還會牽連到主管上司。
  黃學清:企業方面也是非常重視員工的體檢,一些企業還有對不體檢的員工進行懲罰的制度,比如如果公司員工不參加體檢,在發獎金的時候,員工本人獎金減少15%,其直接上司扣除獎金10%。關於當地組織的體檢一般是安排在一家醫院進行,而自由職業者或者是無業人員收到地方政府的體檢通知可以自己就近選擇綜合醫院或幾家專科醫院去體檢。
  澳大利亞只有入職體檢和移民體檢是強制性的,其他不強制,只鼓勵。與眾不同的是,因為澳大利亞是一個日照強烈的國家,所以民眾體檢中最在乎的是皮膚癌的檢測。《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介紹:
  胡方:通常澳大利亞政府,並不會強制性要求澳大利亞公民去體檢,但是如果你一旦要入職或者是外國人要移民澳大利亞的話,那就必須要參加強制性的體檢了。雖然體檢並不是強制性的,但是由於全民醫保制度,如果你去看普通家庭醫生的時候,他認為你有必要去醫院裡面做一下檢查的話,那麼憑藉家庭醫生的推薦信去醫院裡面做很多檢查都是免費的。總體來看澳大利亞政府是一直鼓勵大家去參加體檢,特別是鼓勵女性去參加體檢,甚至政府為了鼓勵人們可以就近的去參加體檢,會開著粉紅色的體檢車停泊在一些鬧市區,讓周邊的女性可以就近檢查。此外,由於澳大利亞皮膚癌的患病率非常的高,所以澳大利亞對於皮膚黑質的檢查也非常的在意,由於如果早期發現的話多數的皮膚癌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澳大利亞人非常註重看自己身上是否有特別的黑痣,一旦有就會跑到醫院裡面去找醫生檢查。  (原標題:“五大最不靠譜體檢項目”網上熱傳 各國體檢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