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王春
  連續多日的陰雨天終於放晴,早起的太陽把石佛西路照得亮堂堂。
  10點,位於石佛西路上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公安局信訪接待室里已經坐滿了人,牆上懸掛的“依法信訪、理性維權”紅色橫幅格外醒目。
  浙江省委常委、省公安廳廳長劉力偉一大早率隊從杭州趕來,專程為安吉縣上墅鄉羅村村民王華(化名)化解疑難信訪問題。
  “2013年8月4日,王華因與同村人發生口角,報警稱被人毆打。就在民警帶他回派出所做筆錄的路上,他從警車上摔下來,腿腳受傷,派出所送他去醫院治療,並墊付了前期醫葯費……”安吉縣委常委、縣公安局局長吳佩勛先介紹了案情。
  縣公安局副局長胡志中補充說:“去年9月23日,派出所給王華做筆錄時,他說是自己從車上跳下來,還簽了名,之後又否認了,併到市局、省公安廳、省政府上訪,要求派出所繼續替他支付醫葯費。”
  劉力偉邊聽邊記錄。參加接訪的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總隊長朱思恩,法制總隊總隊長張曉峰,湖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金伯中,靈峰派出所所長周治等紛紛表達了對案件的看法。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聽完大家的分析,劉力偉略有所思,擺擺手說:“我們還是先聽聽王華的觀點,原先的辦案人員先迴避一下。”
  10點40分,王華提著病歷材料,一瘸一拐走進接訪室。
  “你是王華?我是省公安廳廳長劉力偉。”劉力偉面帶微笑自我介紹說,“今天我們專門來這聽你的上訪訴求”。
  “廳長,我可以錄音嗎?”王華拿出手機,小心地問。
  “可以。”劉力偉爽快地回答。
  王華講述了事發經過:“我被黃某打了,頭上有個包,頭很痛,報案後,派出所民警來了,我提出要先去醫院看病,民警卻讓我先去派出所做筆錄。後來,有人作證說是我自己從警車上跳下來,我當時神志不清楚,去醫院檢查,腳骨斷了,上了鋼板,現在又檢查出腦萎縮,你們要先繼續給我治病……”
  劉力偉問:“既然黃某打了你,為什麼你不向她要錢?”
  王華回答:“我到現在為止都沒向她要過錢,我跟她之前有男女關係,後來斷了。”
  “你從車上摔下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劉力偉追問。
  王華回憶說:“我還在打聽,到底是在哪裡摔下來。”
  劉力偉說:“我給你表個態,有兩條,一是你和黃某的糾紛,她毆打你到底是不是事實,還要繼續調查,如果你說的是實話,那就處罰她,如果你說的不是實話,那就處罰你;第二條,民警帶你去派出所做筆錄,這沒有錯,民警如果把你從車上推下來或是警車出了故障,那公安機關都是要承擔責任的,不僅要替你支付醫葯費,還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但如果是你自己跳下去,派出所不能幫你承擔醫葯費,希望你配合調查。”
  王華表示贊同:“廳長,您這樣說,我全部接受。”
  頓了頓,王華又問:“調查要等多長時間?”
  “明天就開始調查,我們一定會根據事實、依照法律,儘快處理好你的事。”劉力偉態度堅定地說。
  記者瞭解到,自2013年起,浙江省公安廳把各級領導的工作重心移向基層,對連續開展了8年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領導集中開門接訪制度進行改革,變“接訪”為“下訪”,使群眾在本地就能夠見到領導,及時解決問題。據統計,2013年全省公安系統各級領導共集中下訪接待群眾1993批2992人次。
  本報安吉(浙江)8月22日電
  (原標題:“明天就開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