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8月2日晚10時,97名在利比亞務工的中國公民在使館協助下順利辦完通關手續,從突尼斯拉斯傑迪爾口岸賣屋入境突尼斯。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證實,他們將是最後一批在使館協助下有組織集體撤離的中國公民。
  據瞭解,這97人均為河南一家中資公司的員工。當地時間2日上午11時左右,他們集新竹買房子體乘車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東約130公里處的駐地出發,於當地時間晚7時到達突尼斯拉斯傑迪爾口岸。
  此外,中國駐希腊大使館官員2日表示,當天搭乘希腊海軍軍艦從利比褐藻醣膠亞撤至希腊的79名中國公民均已落實機票,他們將在3天內乘飛機回國。
  隨著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武裝衝突愈演愈烈,外界對利比亞可能再次爆發ssd固態硬碟全面內戰的擔憂與日俱增。自7月31日以來,已有700餘名中國公民在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協助下撤離利比亞。
  據悉,目前利比亞境內仍有300餘名中國人。中國駐利比亞化療副作用大使館在距口岸100多公里的傑爾巴島設有工作點,協助仍有可能到來的零散中國公民入境突尼斯。
  個人經歷
  炮彈從廠區上空飛過,打到海裡,激起浪花六七米
  來自中國寧夏的小伙子馬海富先前住在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附近。火箭彈曾飛過他頭頂上空,在不遠處爆炸騰起黑煙。而在的黎波里郊區工作的撫順外建集團工人王海軍同樣經歷過驚魂一刻:“前兩天炮彈從廠區上空飛過,打到海裡,激起浪花高達六七米,真是撿了一條命。”
  馬文剛是一家中國企業在班加西的員工。有天中午,戰鬥就在一牆之隔的辦公室外打響,重機槍聲還有迫擊炮聲隨之響起。他和同事非常害怕,蜷縮在辦公室最靠內的角落裡,眼睛死死盯著天花板,生怕炸彈飛過來。
  危急時刻,駐利同胞的安危牽動著祖國人民的心,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他國行動
  英國將關閉駐利使館派軍艦從利比亞撤僑
  英國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2日說,英國將派遣一艘海軍軍艦前往利比亞,幫助撤離在利比亞的英國人。英國天空電視臺報道,英國皇家海軍“企業”號軍艦正駛往利比亞附近海域,預計將在3日抵達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英國外交部此前已經呼籲英國公民立即離開利比亞,並決定從4日起關閉駐利比亞大使館,外交人員將撤至突尼斯。
  英國是最後一批關閉駐利使館的西方國家之一,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此前已經撤離外交人員。
  戰亂不止
  利比亞首都再爆衝突致近百人傷亡
  利比亞政府3日發佈聲明說,兩支民兵武裝2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交火,這場爭奪機場控制權的衝突導致22人喪生,72人受傷。機場附近一座儲油罐再次被火箭彈擊中,引發大火。
  自7月13日以來,津坦民兵武裝和米蘇拉塔民兵武裝在的黎波里國際機場及其附近一帶持續爆發衝突。與此同時,利比亞政府軍與民兵武裝近來在班加西也衝突不斷。據利比亞衛生部門官員透露,截至7月30日,兩地衝突已造成至少214人死亡、981人受傷。
  利比亞動亂更甚卡扎菲時期民眾聲音
  據《悉尼先鋒晨報》報道,利比亞正捲進一場內戰漩渦,而且比2011年推翻前領導人卡扎菲統治時期的動蕩情況更加糟糕,居民紛紛逃往國外。
  一位居住在利比亞的希腊婦女說:“之前為了推翻卡扎菲的統治,我們已經經歷過戰爭,但是這一次的情況更加糟糕。這裡沒有政府,到處是一片混亂,連續幾個小時都沒有食物、燃料、飲用水和電力可用。城市裡戰火連天……而我們這些平民就處在雙方的槍林彈雨之中。”
  利比亞平民阿裡說:“情況比2011年還要糟糕。那時候我們是被北約組織轟炸,但現在是我們利比亞人互相殘殺,這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個恥辱。”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以來,利比亞長期動蕩不安。新政府無法控制推翻卡扎菲政權的民兵,同時面臨著伊斯蘭組織日益嚴峻的威脅。
  綜合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豫企 97名工人成功撤出利比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