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之前的蔡丹丹本人提供
  本報訊(記者黃琪 通訊員蔡保榮)因一直放心不下班上要參加高考的學生,青山區鋼城四中英語教師蔡丹丹做完甲狀腺切除手術後,沒怎麼休息就又重新站上了講臺。昨日,這位33歲的女教師告訴記者,高考結束了,她也準備去醫院做一次全面檢查。
  3個月前,被查出甲狀腺癌
  蔡丹丹是該校高三(8)班和高三(4)班的英語教師。
  今年3月初,被查出患有甲狀腺癌後,醫生告訴她必須儘快手術。手術前,她向學生“請假”:“同學們,我身體有些不舒服,要請假兩周去做個手術。你們自己一定要抓緊時間複習。”
  醫生叮囑她,手術後至少要休息1個月才能上班,並且最好坐在辦公室里,不能太勞累。
  此時,她想得更多的是,正帶著兩個高三畢業班,自己休息1個月的話,影響學生高考怎麼辦?
  重返講臺,用擴音器堅持上課
  蔡丹丹沒有遵從醫囑,術後半個月就重新站上了講臺。
  因甲狀腺手術對聲帶有損傷,她聲音嘶啞,堅持用擴音器講課講了兩個多月。她說:“臨考前換老師對學生備考不利,我不能耽誤學生的前程。”
  這時,高三學生已進入高考衝刺階段。3月最後一周,蔡丹丹更是連續加班,每天上午7時30分到校,晚上9時50分回家。丈夫許彥波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甚至勸她把工作辭了回家安心養病。但她沒有這樣做。
  蔡丹丹的樂觀和堅強讓班上不少學生很感動。昨日,高三(8)班學生張雨軒回憶說:“蔡老師與大家談到需要做手術時,是輕描淡寫、一臉微笑。其實,她那時可能已經知道自己患了癌,還瞞著我們。我們後來還是聽其他老師說,才知道的。”
  缺乏休養,術後脖子一直沒消腫
  根據醫囑,術後1個月,患者要回醫院複查。蔡丹丹考慮到預約協和醫院教授和排隊至少得半天,為不耽誤上課,就在學校附近的醫院做檢查後,把拍的片子給協和醫院教授發了過去。
  由於術後沒有好好休養,她的脖子一直沒消腫,越腫越大。最後,她找中醫開了幾服藥自己調理。
  考慮到蔡丹丹的病情,校方最後決定只讓她帶1個班。6月8日高考落幕後,蔡丹丹幾個月來緊繃的神經和身體也終於放鬆下來。丈夫督促她:“這次一定要乖乖到協和醫院複查。”她昨日笑著說:“這次會‘聽話’。”
  “蔡老師住院期間還經常給我們打電話,叮囑我們不能放鬆學習。”張雨軒說,“從同學們反饋的情況來看,大家高考英語科目感覺都考得不錯。”  (原標題:患癌女教師術後用擴音器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