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9日消息(記者張庶卓)據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提供的消息,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2014年度世界地理信息論壇上,中國西部1:5萬地形圖空白區測圖工程榮獲世界地理空間信息傑出工程獎。據悉,目前該工程已廣泛應用於我國應急測繪保障、重大工程建設等多個領域,實現直接經濟產值近13億元,間接經濟效益達100多億元。
  世界地理空間信息傑出獎每年評選一次,其評獎委員會成員來自聯合國有關機構、五大洲國家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重要國際測繪地理信息組織、世界知名地理信息產業界公司和設有地理信息專業的世界知名大學,以其公正、可信、權威而著稱。本屆獎項競爭激烈,西部測圖工程從8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名的194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獲獎的26個項目之一。國際測繪地理信息界權威人士對中國測繪科技工作者歷時5年,創新解決一系列技術難題,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近200萬平方公里區域完成1:5萬地形圖測圖任務給予了高度肯定。
  據專家介紹,1:5萬地形圖作為我國基本比例尺地形圖之一,是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性、戰略性信息資源。由於氣候、環境、交通等條件限制,截至2006年,在我國西部的四川、雲南、西藏等省區還有2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沒有測制1:5萬地形圖,嚴重制約了西部大開發進程與可持續發展戰略實施。該空白區約占我國陸地國土面積21%,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著名的“生命禁區”“死亡之海”和“世界屋脊的屋脊”,在該區域實施1:5萬地形圖測繪在人類測繪歷史是一個公認的世界性難題。上世紀50至60年代,我國在實施青藏高原1:10萬、1:20萬地形圖大會戰中,曾有100多名測繪人員受傷致殘,42人獻出了寶貴生命。
  此次西部測圖工程面臨施測面積“大”、外業布控“難”、測圖任務“重”、技術要求“高”等世界性難題。首先,由於西部測圖區域多在高原、沙漠等人跡罕至、交通困難、自然條件惡劣的特殊地區,某些區域即使利用越野車、馬匹駱駝等交通工具仍然無法到達,在這些區域實施地面控制測量、地物調繪等工作極為困難,甚至無法實現;其次,面對羅布泊、可可西里、塔克拉瑪乾大沙漠等大片無人區,以及200多萬平方公里廣大區域和持續5年的測圖生產,其安全生產的責任之重、困難之大前所未有;另外,傳統的航測成圖難以滿足大範圍測圖需求,而針對橫斷山脈區域冰雪雲霧覆蓋、植被茂盛、地形陡峭、地貌破碎等帶來的影像疊掩、陰影、遮擋等問題,單一光學影像無法完成測圖任務。
  儘管如此,我國測繪科技人員仍然攻剋了大範圍稀少控制點遙感影像精確定位、西部複雜環境地形數據自動提取、西部特色地物要素遙感判讀等11項關鍵技術,解決了地形困難區域的外業控制測量、大範圍衛星影像高精度立體測圖、遙感影像智能解譯、人身安全保障4大難題,研發了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測圖生產新技術平臺,構建了信息化測繪生產與服務新工藝、新流程、新模式,建立了國家西部測圖技術體系,支撐完成了西部測圖工程。
  測繪科技人員還創新了直接應用於西部測圖工程的系列技術,形成了系列科技創新成果,直接成就了西部測圖工程在我國基礎測繪中的“四個首創”,即首次採用衛星遙感立體影像實現大規模國家地形圖數字化測圖;首次採用大範圍稀少控制點衛星影像整體區域網平差技術,大幅度減少野外控制點數量;首次採用多波段、多極化干涉SAR測圖技術實現多雲霧高山區地形圖測圖;以及首次借助海事衛星建立測繪外業生產安全監控系統,保障困難地區安全作業,實現零傷亡。
  西部測圖工程的圓滿完成首次實現了我國陸地國土的1:5萬地形圖全覆蓋,標志著數字中國地理空間框架的基本建成。目前,工程成果已廣泛應用於應急測繪保障、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等多個方面,實現直接經濟產值近13億元,間接經濟效益達100多億元,有力推動了我國測繪地理信息轉型發展。
  在應急測繪保障服務方面,項目平臺系統廣泛應用於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盈江地震、雅安地震等自然災害的應急保障,已經成為應急數據快速獲取及處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重大戰略和工程建設方面,項目成果應用在全國第二次土地調查、援疆建設、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資源三號衛星應用系統建設等工程中,滿足了國家建設需求,保障了重大戰略的順利實施;在地理國情監測方面,基於該項目成果,形成了地理國情監測數據集群處理軟件、要素提取與解譯系統、安全生產監控系統等系列成果,並裝備到了全部省級項目實施單位;在提升測繪技術水平方面,項目系列創新成果固化為新型生產與服務模式,並裝備了22個省市測繪生產單位,有力推動了我國測繪技術體系的升級和測繪發展方式的轉型。
  近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2014年度世界地理信息論壇上,中國西部1:5萬地形圖空白區測圖工程榮獲世界地理空間信息傑出工程獎。據悉,目前該工程已廣泛應用於我國應急測繪保障、重大工程建設等多個領域,實現直接經濟產值近13億元,間接經濟效益達100多億元。  (原標題:中國西部測圖工程榮獲世界地理空間信息傑出工程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