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比勒陀利亞1月6日電(記者 宋方燦)1月6日,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在南非主流債務整合媒體《新時代報》刊發題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向“東方納粹”頂禮膜拜》的署名文章,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
  文章稱,2013年12月2東森房屋6日,安倍晉三悍然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次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嚴厲譴責。
  為什麼安倍此舉讓人義憤填膺?讓我們首先瞭解靖國神社。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實施殖民統治的精神製冰機租賃工具和象徵,至今仍堅持和公開宣揚“侵略有理”的軍國主義史觀,並將14名二戰甲級戰犯奉為“英靈”。
  世人不會忘記,法西斯侵略者給世界帶來巨大災難。日本軍國主義預防癌症的方法發動侵華戰爭,製造了南京大屠殺等眾多滅絕人性的慘案,中國死傷人數達3500萬之多,直接和間接損失達6000億美元之巨。
  田學軍指出,我們強調歷史的目的並不是要延續仇恨。我們一貫認為日本侵華戰爭的罪責應由一小撮軍國主義分子承擔,日本人民也是戰爭受害者。正是基於對日本人民的深切同情,1972年抗癌食物排行中日邦交實現正常化時,中國領導人毅然作出放棄對日戰爭索賠的決斷,這是何等的包容胸懷與和解精神!
  但是令人憤慨的是,在二戰結束近70年後的今天,日本仍不能正確認識、深刻反省那段侵略歷史,總有一些勢力矢口否認甚至竭力美化那場侵略戰爭。安倍作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就是為雙手沾滿亞洲受害國人民鮮血的戰犯揚幡招魂。此前,安倍公開宣稱,他畢生奮鬥的目標在於修改日本和平憲法。這充分暴露出安倍政府的右翼本質,及其企圖顛覆戰後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繼而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險惡用心。
  田學軍認為,同樣是二戰發起國,德國對歷史問題的全面深刻反省及摒棄納粹主義的明確和堅定態度贏得全世界尊敬。1970年,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前肅然下跪謝罪。2013年,德國總理默克爾重申,德國應該對納粹的罪行承擔永恆的責任,這種反思要一代一代保留下去。這與日本領導人向甲級戰犯頂禮膜拜形成何其鮮明的對比。
  文章最後指出,日本對其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總是以各種藉口進行狡辯,但從安倍拒不承認歷史罪責、拒不承擔歷史責任的實際表現看,日方的參拜行為就是對其侵略戰爭受害國的一種挑釁。安倍的公然挑釁行為正把日本帶向十分危險的方向,對地區和平帶來嚴重損害。對此不僅中國和亞洲人民不能允許,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正義力量也決不能答應。侵略戰爭不容翻案,歷史不容倒退。(完)  (原標題:中國駐南非大使:安倍是向“東方納粹”頂禮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aj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